二幽的小尾巴:)

0062X0206❤

【楼诚】四季与陶然(非养成计划)03

食用说明:

1.这就是一个大哥正直养孩子,结果养着养着成了自家那位的故事~~这就是一篇小甜饼~~

2.此为楼诚相关,只是角色,无关其他~~

3.cp:楼诚 副cp:风镜、台丽

4.掉落不定~~会慢慢更完~~欢迎来玩~~

5.食用愉快~~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“阿诚啊,书读过吗?可识得字?”明家的早餐桌前,明镜突然开口问。

正在把勺里粥往嘴里送的男孩不禁吓了一跳,手一抖,粥也就洒在了桌上,手足无措的阿诚想要用手去把桌子擦干净,却被身边的明楼拦住了。

明楼抽了纸,一面擦一面笑道:“大姐问你答便是,她又不会吃人,用得着吓成这样?”

明诚诺诺点头,脸红了一大半,低着头小声:“没读过书,字识得几个,以前跟着别人的时候学的。”

明诚一说,明镜和明楼便了然了,多半是这个孩子想要读书,于是不知道在什么地方自己偷偷学的,这样一想,明镜和明楼越发心疼了。

“那你想读书吗?”明镜耐下心问。

明诚听到点点头。

“那我们就去读书。”明镜肯定道,然后便转头对自己弟弟说,“你说是找私人老师还是去学校呢?”

“自然是去学校。小孩子要多接触接触外面才好。”几乎没有考虑,明楼应。

明镜赞同的点点头:“你说得在理,那便这么定了。联系学校的事就交给你了。”明镜拍板,又想起什么,继续道,“现在学校都在放假,明楼你要是有时间可以先带带阿诚,明台也跟着收收心,马上就要入学了。”

“知道了,放心吧,大姐。”明楼应了,对两个弟弟道,“从今儿起,你们两个就跟着我念书,不许偷懒。”

小少爷一听要开始读书,还是跟着自家大哥,立马就不乐意了,嘴也垮了下来,皱巴着一张脸控诉:“我不要跟着大哥念书,他会凶我的。”

“他敢!”明镜瞪了一眼明楼,对小少爷安抚道,“明台乖啦,书读好了姐姐奖励你。”

“奖励什么?”

“什么都可以。”明镜许诺。

明台听后一脸半信半疑,确认道:“⋯⋯什么奖励都可以?”

明镜一笑:“姐姐何时骗过你?说什么都可以便是什么都可以。”

“⋯⋯那好吧。”小少爷沮丧着脸算是应了。他知道若是他不应,少不了又要被明楼一顿训。

“你啊,就是被大姐宠坏了。”明楼数落,痛心疾首的恨铁不成钢,“大姐,明台再被你这样惯下去,迟早出事。”

“能出什么事!我明家的孩子只能成才!”明镜又瞪了明楼一眼,明楼对自家大姐一向没有办法,连忙摸了鼻子陪笑道:“是是是,大姐说的都对。”转眼对两个笑的正色,“你们两个听见没有,要好好努力了!”

“哦。”明台像放了气的气球诺诺应了。一边的明诚只是点了点头,心里是极开心的,他终于可以念书了。明楼望过去,就看见明诚嘴角小小的弧度,想要憋都憋不住的快乐。

明楼没有说什么,也愉悦的弯了唇角。

明诚的读书之路就在明镜的一提下这么开始了,当明诚第一次站在明楼的书房的时候,他是忐忑的,这时的他从来没有想过,他会同明楼一起在书房度过很多的共同时光,他们会一起在午后静静阅读,互不干涉的静谧时光,也会在这里就一个学术问题进行激烈的辩驳,更会在这里共同商讨各种事情。真正的岁月相伴,时光安好。

初到明楼书房时,明楼已经等在那里了,他带着一副眼镜,手里拿着书,他的身上沐浴着一层光,明诚看过去,不知怎的,竟觉宛如看见了神谕。

因为这个画面,男孩一时便不敢进去打扰了,只是小心翼翼的站在门边,而明台一向没心没肺惯了,直接大摇大摆的蹿进了屋,然后大大咧咧的在一边的椅子上坐下,旁若无人。

明楼看着明台,放下了书,皱皱眉,似是不悦,他似是头疼的捏了捏鼻梁,脸也板了起来,厉声:“起来,出去。”

明台显然没有摸清状况,一时有些愣,抬头看向自家的大哥,就听见明楼继续道:“我说起来出去,没明白吗?”

小小少爷明显吓愣了,眼里开始泪光翻腾,抬手抹抹眼泪,莫名奇妙挨了一声吼,不委屈是不可能的,他吸着鼻子起身,转身走到了还在门边未进屋的明诚旁边。

“知道为什么让你出去吗?”明楼问。

明台撅着嘴不答,头偏向一边。

明楼一脸痛心疾首:“以后你要记住,书房是个严谨的地方,是我们做学问的地方,我们对待它要抱着一颗认真的心,不是嬉笑玩闹。你刚才的态度很是胡闹。今后我这儿有个规矩,你们若是想要来书房读书,务必要沉下一颗心,放下外面的那些浮躁,否则便不要踏入了。可知道?”

“知道了。”明诚点头,心中一片肃然,只觉自己正要去做一件神圣的事。

而一边的明台依旧撇着头,委屈至极。

明楼看看明台,叹下气,知道这个孩子是被惯坏了,再加上年龄还小,哪里懂得这么许多,也便决定不再为难他,不禁放缓了语气:“进来吧。”他说着,开始低头整理一会儿要给两个弟弟讲的东西。

明诚看看明楼,又看看身边的小少爷,鼓起勇气来伸手拉了拉小少爷的衣服,示意他进去,但小少爷正在赌气中,哪管得了这么多,站在那里一动不动。

明诚怕明楼再生气,索性心一横,伸手拉住了小少爷的手,牵着不甘愿的男孩踏进了书房。

明楼将一切默默看在眼中,嘴角默默弯起一个弧度,正好是午后的阳光穿过书房,一片温暖。

那是明楼教给两个弟弟的第一课,明诚哪怕是过了很多年后依旧不忘,虽然并不会想起,但它早已刻入了骨血和记忆的深处,只要有心提起,便会忆起,甚至是那日明楼身穿的那件白色衬衣的褶皱,窗外蝉鸣的倦倦不息,以及明楼为他添是那一杯白水的温度,他都记得一清二楚,甚至近在眼前,闭上眼呼吸,伸手一触就能碰到。

那日,明诚在明楼的书房呆了很久,顽皮的弟弟待到大姐回来,得了大姐的特赦令,早便欢欢喜喜的跑出去玩闹了。

明诚依旧坐在书桌前,拿了笔认真书写。

他写得极认真,每一笔落,笔尖都带着虔诚,阳光在他的身边变成了金色,随着时间缓缓行,渐渐把他的影子拉长了。

一室没人说话,明楼坐在一边戴着眼镜读着一本杂文,他看得津津有味,直到翻完书的最后一页,才心满意足的抬起头来,活动活动长期低着头的颈椎,脸上是饕餮后的饱足余味,而入眼的就是明诚专心的模样。

明楼放下书,轻手轻脚走过去,看了一眼明诚手中的纸,满意的笑了。

明楼这日也没教明诚别的,但名字总是要会写的。

此刻“明诚”两个字已经被小孩写得公公整整,每一笔都能看出书写者的态度。

“每个人在这个世上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,而名字就是每个个体的符号。一个人若是连自己的名字都无法写好,又何谈其他?”

明楼手把手教明诚如何握笔,又拿了纸,认真的教明诚写自己的名字,一笔一划,就那么在白纸上写下了“明诚”二字。

下笔有力,字如其人的有一种说不出的气度。

明诚看着明楼专注的写他的名字,小小的孩子站在书桌边,歪着脑袋看,心中一股莫名的情绪上来,竟然有些酸了眼睛,有了一种被身边这人放入了心间的感觉,一种被珍惜感,他从明楼的字里看到了。

明楼写完,抬头,看见的就是明诚虔诚的眉眼,他招招手,对他笑:“来,试试。”说着就把笔塞到了明诚手里。

明诚拿着笔,手足无措,但在明楼耐心的鼓舞下还是写下了第一笔,歪歪扭扭,同明楼的字自是不能比。

一边的明台见了,立马笑了起来:“阿诚哥写得好丑,还没我写得好看。”

话落,就被明楼狠狠瞪了一眼,毫不留情道:“你第一次写字也好不到哪里去!狗刨一样,连拿个笔都能掉,现在还好意思笑别人?我让你去背的书背了?一会儿要是我问你你答不上来,有你好看的!”

“大哥又欺负人!我不要跟着你念书了!我去找大姐!”明台又撅了嘴,一脸受了委屈。

“大姐让你跟着我念书,就是想要改掉你之前的那些坏习惯,念不好,大姐也不会饶了你!”明楼威胁。

明台嘟着嘴,气呼呼看着自家大哥,奈何他说得都是对的,于是只能拿了书去一边自己看。

明楼看着自己的小弟,露出一个宠溺的笑,然后转头,看见阿诚这个孩子因为明台的话红了的脸,又忍不住伸手揉了一把他的头:“明台这孩子没有恶意,童言无忌,你不要往心里去。他刚来家里的时候也是不会写字的,第一次写字还把笔掉了,你比他好多了。我们不用管他,继续。”

明诚小小点了点头,又在明楼的指导下写了起来。

明楼看差不多了,也就放了明诚自己练,自己去了一边读自己的书。

而书读完再过来看,明诚已经写得很成样子了。

明楼没有说话,而是拿了一边明诚空了的水杯出去,为他加了白水又回来,直到杯子放到桌上“咚”一声很轻的动静,明诚才从自己的世界里出来,抬了头,望着明楼露出一个腼腆的笑:“大哥?”那双圆圆的眼睛就那么看着明楼,似乎想要得到明楼的肯定。

明楼自然不会吝啬于自己的赞美,装模作样拿了明诚写下的纸认真看了看,毫不犹豫又揉了一把他的头:“我家小阿诚写得很好!很有天赋。”

明诚听了明楼的话,整张脸都亮了起来。

明楼又拍了拍他的肩,鼓励问:“有什么想要说的?”

明诚想了想,认真道:“我想学写大哥的名字,可以吗?”他问得小心翼翼,似乎生怕说错话惹了明楼不高兴。

明楼抿唇一笑,拿了一边自己写的那张样本,拿了钢笔,旋开笔帽,认真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,接着又将笔交给明诚,手握着他的手,引领着他写出了自己的名字,然后跟明诚相视一笑。

放下笔,明楼拍拍明诚的肩:“今天差不多就这样,收拾收拾,差不多吃饭了。”

“好。”明诚点头,开始认真整理书桌,明楼也去收拾自己拿出来的东西,待到两人都收拾完了,明楼就牵了明诚的手出去了。

书房的门在身后关上,一抹夕阳也被关在了身后,书房里一切都被收拾得整齐得体,一切一如往昔,却似乎又有些不同。

很多年后,明楼在明诚出差的间隙想要读点什么,结果却在明诚很喜欢的一本诗选中发现了一张旧纸,上面只有四个字,白纸黑字,写得认真,正是他自己的字迹。四个字靠得很近,两两而组,中间有个小小的间隙,并肩而立,正是,“明诚”和“明楼”。

多年后的男人拿着这张纸浅浅笑了,牵动了眼角的细纹,光阴如梭,很高兴,我们依旧同行。

 

 

ps~~小明我对不起你~~逃走~~~~(>_<)~~~~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10)
热度(77)
2016-03-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