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幽的小尾巴:)

0062X0206❤

【楼诚】此生此世与你

食用说明:
1.送给@木晞Sylvia 姑娘和@一只嗜毒的企鹅 姑娘,你们的点梗在今日加载完毕,请查收,我还有你伴随着灵魂相认开唱~希望满意❤
2.食用愉快:-D

============

明楼最近总是爱想起从前。

他想起晨光中上海的弄堂热热闹闹,也想起上海家庭院里的那些个花,更多的是想起那时候的人来。

明台总是家里最捣蛋的那一个,而大姐永远是那个家里真正说了算的,生平最护着的就是她的三个弟弟。还有他的爱人,那时候还只是他的二弟,听话又乖巧,蹭在他的身边,跟着他学习读书写字,像一块璞玉一样,暗里深藏灵气,却需要好好雕琢。

时间过得太快了,是怎么就转到了这里?

明楼仔细想了想,暗自发笑。

还在儿时的时候,他也曾无忧无虑过,被父母捧在手心里,也被大姐狠狠爱护着,那时候的日子是轻快的,每一天都充满了憧憬和欢乐。

再大一些的时候,家中突遭横祸,大姐成为了家的依靠,那时候的他也仿佛一下子懂事起来,想要长大些,再长大些,他在缓慢的时间中学会了责任。

那段时间是悠长而又沉静的,仿佛是春芽破土前的漫长沉寂。

后来明台和明诚的相继到来,才让这片让人心底彷徨不安的沉寂消散,像是太阳突然就照到了天空,有春雷的鼓动,新芽破土而出。

那段时候的明家是什么样子的呢?

明楼总是回想,就像是交响曲演奏到了欢乐的篇章,带着一点俏皮,又充满了生机。

明台是永远不知疲惫的顽童,撒泼打诨没有一样不行,偏偏大姐就吃他的那一套,总是把大姐哄得眉开眼笑。

相比起来明诚就安静得让人担心,也懂事得让人心疼。

因为过去被养母的折磨往事,这个孩子初到明家时总是小心翼翼,不吵也不闹,不管做什么都是轻手轻脚,让人常常感觉不到他就在那里。

“大少爷,大小姐。”

阿诚怯生生喊上一句,他都会心里疼半天。

也就是在那个时候,他想,他一定要让这个孩子成人,成才。

阿诚本就应该长成一棵大树,而不是依附于谁而生的藤蔓。
他不需要为了一滴雨露而低头谄媚,更不需要为了那一点养分对谁摇尾乞怜。

他在他的身上花费了很多的时间,教养阿诚,他感到了快乐,特别是看见这个聪慧的少年一天天成长起来,一天比一天优秀。

他跟他有过巴黎的时光,那是明楼哪怕现在想起来也会弯起唇角的一段日子。

他们一起并肩走过法国梧桐的树荫,一起漫步过塞纳河的河畔,他们会就一个学术问题讨论上很久,互不相让。

阿诚每天下课后都会到他上课的教学楼外等他,就站在教学楼门前的那棵树下,站得笔直,如同他身后的那棵树一样挺拔。

树掉叶子了,纷纷洒洒就落了他一肩头,那是一棵会开花的树,他总是喜欢开花的时候,他看阿诚站在那里,风吹过来,花瓣落下,似乎连空气都染着香。

他还记得一次,阿诚等他等得无趣了,就靠在那棵树边拿了书来看,他从教学楼里走出来,看见的就是一副美好的场景。

花瓣和衣裳都在风的轻抚下抖动着身姿,青年静静,那画面让人连呼吸都忍不住想要放轻。

他走近他,情不自禁就伸手为他为他拂开了一片落在肩头的花瓣。

阿诚惊吓一样抬头,撞进的就是他的目光。

“大哥。”他唤他,露出一个笑来。

那时的阿诚还是个青涩的年轻人,凑得近看了,还能看见那脸颊边的浅浅绒毛,在黑夜与白昼交织的光晕里,像一只可口的绒桃。

他就是在那时,突然感到心漏跳了一拍,跳得飞快。

他们并肩一起走回家,在路上谈论了莎士比亚的浪漫与现实,那天的天气泛着慵懒的暖意,他们谁也没有注意到,阿诚在树下合上的那本书里,掉落了一片花瓣,那片花瓣印到了书页上的句子——

It is the east, and Juliet is the sun. ①

他后来很多次的想,阿诚就是他的太阳,他的东方,似乎只要有这个人在那里,就算再黑的夜,也总会过去。

他会陪着他,一直陪着他,直到看到那日出东方。

再后来,他们就在一起了,顺理成章的在一起,似乎一切原本就应该是那个样子。

他不是没有挣扎过,也不是没有彷徨过,但这些与眼前的人比起来都显得太过微弱。

明诚在他的眼前,发着光。

再之后,他们一起度过了一段特别缓慢的时间,黑暗压得人喘息不过来,每一分每一秒都踩在刀尖上,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去面对。

“抗战必胜。”

他跟他在窗前举杯,酒杯轻轻一碰,是他们彼此最坚定的信仰和坚持。

“大哥,不用扛,你还有我。”

无数次,在最需要的时候,阿诚都能够给出他的肩膀,靠一靠,似乎又能向前走了。

明楼想到这里,就不想再想了,回忆太过沉重又漫长。他觉得自己应该想一些更轻快和开心的事。

比如阿诚去年种在阳台上的花在今天开了,又比如他答应了今天会烤一些蛋糕。

明楼扶了扶架在鼻翼上的眼镜想。

阿诚回来的时候带回了一束花,花是火红的玫瑰,看上去已经开始枯萎,不是那么娇艳欲滴,可这并不影响它的火红。
明楼在看他,自他进屋开始就在看。

眼睛直勾勾的,没有丝毫回避。

“又是哪个小姑娘送的?”

明楼问出声,又不是真在问。

阿诚听他说露齿一笑,也不回答,对直走上前把花塞到了明楼的怀里,火红的,撞了满怀。

“给你的,Joyeuse Saint-Valentin。②”

阿诚一说,明楼才反应过来,又是一年情人节了。

明楼低头看怀里的花,嫌弃说了一句:“这都要开败了,真是不会买。”

阿诚又笑了笑,一边笑一边拿了一旁的茶壶去接热水:“也就是路上遇见一个小姑娘,小姑娘也不容易,于是就买了。你还当我专门给你买的吗?”

阿诚想起金发女孩给他递上一束花的情形还是忍不住笑。

“先生,今天情人节,给您夫人买一束花吧。”

阿诚低头,伸手抚过花瓣,也只是犹豫了一秒,就愉快掏了钱。

小姑娘接过钱开心笑起来:“祝您和您夫人幸福。”

“谢谢。”阿诚点头,抽出了其中一枝新鲜的玫瑰递到小姑娘身前:“送你,节日快乐。快回家吧,可爱的姑娘。”

小姑娘愣愣接过,凑上身来给了阿诚一个拥抱然后跑远了。

看着红了脸颊笑眼弯弯跑远的小姑娘,阿诚抱着一束快要开过了的玫瑰花站在二月的巴黎街头微笑。

明楼趁着阿诚去接水的空档找了一个花瓶来把玫瑰花插好,看着这束火红心情愉悦地弯起唇角,家中果然还是要有些生气才好。

晚些时候明楼缠着阿诚烤了蛋糕,阿诚一边烤一边抱怨警告:“先说好,不能多吃,你的牙齿受不了。”

“好。”明楼点头,应了。

阿诚盯着烤箱一会儿又回头叮咛了一句:“你要是多吃,牙再疼,以后再也不做蛋糕。”

“我保证。”明楼肯定,忍不住嘟囔一句:“真是越老越啰嗦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明诚瞪他。

明楼赔了笑:“越老越不中用咯。”

牙齿是在前些年一个深夜疼起来的,疼得整个脸都肿了起来,明楼本来并不愿意去看牙医,但见明诚担心得不行,最后还是去了,牙医检查了明楼的牙齿,最终那颗作乱的牙齿因为坏死得太严重,只能寿终正寝。

回来的路上阿诚一脸郁郁,明楼倒是想得开,人老了,身体的各个零件也就慢慢坏死,这是避无可避的自然规律,况且像他们这样的两个人,能够活到现在这个年纪,已经是奢来的。

“其实拔了也没有什么不好。”明楼捏捏阿诚的手,阿诚还是气呼呼的,他气那个牙医说拔就拔,虽然他也知道自己这只是无理取闹。

“你不是总嫌我胖吗?这牙齿拔了,说不定脸就瘦了。”明楼打趣道。

阿诚听他说,再气也就气不出,噗嗤就笑了出来:“以后不准吃甜。”

这可苦了明大教授,明先生难得的一个爱好就此被残酷的割离。

明小先生从烤箱取出烤好的蛋糕时,明大先生已经开好了红酒。
明楼看见阿诚端出来的蛋糕上有他专门做的拉花,精致的,像是为了庆祝什么。阿诚看见明楼不知道从哪里翻出来的蜡烛,点在桌上,摇摇晃晃的光。

他们相视而笑,不用多说,自是明白。

他们分享了一小点蛋糕,明楼还想吃,就被阿诚严禁禁止了。

喝了一点酒,又放了音乐,明楼在来自故乡的小调声中牵了阿诚跳舞。

他们已经跳过太多次的舞,开心的时候,难过的时候,总是会这样拥着,耳鬓厮磨。

“跳着跳着,就老了。”明楼用自己满是褶子的脸去蹭阿诚的,声音自胸腔荡开,微微笑起来。

“有我陪着你,不好?”阿诚也笑,“过去我曾想,我若是能够看见你满头白发,那就是最幸福不过的事。”

“傻气。”明楼拿鼻子去蹭明诚的。

他这一生,风风雨雨,经历了太多的苦难,也拥有了许多的幸福。

当是无悔了。

可又总是遗憾。

“阿诚,如果我们能够多活几年,也许就能够看见我们这个多灾多难却一直屹立坚守的国家富强起来。多想看看。”

“那就晚走几年吧。”阿诚拉着明楼的手,“我陪着你,你陪着我,反正总是要一起走的。”然后再在下一个轮回遇见。

明楼看向他亮亮的眼睛,哪怕许多年过去了,他的阿诚依旧拥有最明亮的眼睛,里面能够闪耀出星光,他拍了拍明诚的手,又握紧:“情人节快乐。”我生生世世长入灵魂的爱人。

“情人节快乐。大哥。明楼。”

桌上的红玫瑰火红着掉了一片花瓣。
留声机响着。

浮云散
明月照人来
团圆美满今朝最
清浅池塘
鸳鸯戏水
红裳翠盖
并蒂莲开
双双对对
恩恩爱爱
这园风儿向着好花吹
柔情蜜意满人间 ③


【FIN】

===========

①那是东方,而朱丽叶就是太阳。——莎士比亚.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
②译:情人节快乐
③1940.周璇.《月圆花好》

==========

一篇楼诚,宝宝们情人节快乐❤

今天看见一个段子,说情人节就是情人们秀恩爱的日子,也是同人界产粮的日子,对于同人界来说,只要一过节,就是劳动节😂

所以,大家其实应该是劳动节快乐~

以上
借着这个节日,一篇初心送给大家❤

他们总会相遇,生生世世~这就是衍生存在的意义❤

评论(32)
热度(133)
2017-02-14